WFU

疼痛科跨領域實務:臨床心理師及個管師角色

講者:劉玲均心理師





我是一位臨床心理師,我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疼痛科服務。平時,我的工作除了接觸到慢性疼痛患者以外,我還要與另外九個其他職類的人員一起討論,我們一起評估患者並且為其制訂一個疼痛控制的計畫。


疼痛科是什麼?


簡言之,是服務各種疼痛患者的一個科別。


疼痛科為什麼要有臨床心理師?


曾經有人半開玩笑的問過我,心痛能不能來疼痛科找我?也有個案回饋給我說:『當內心的痛苦減少後,身體好像就不那麼痛了。』

在疼痛科服務的這幾年,我從很多個案身上更深刻的看到身心的連結及相互影響。我們都能同意疼痛的狀態,會使一個人變得暴躁、心煩、焦慮,長期下來也可能會憂鬱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、無法維持角色功能。

上述是疼痛對心理健康的影響,那麼反過來呢?心理因素是否也會影響一個人對於疼痛的感受?答案是肯定的。心理師介入的就是這些跟疼痛交互作用的心理因素,讓疼痛控制的效果可以提升,也改善疼痛所帶來的情緒問題。


疼痛科心理師在做什麼?


疼痛科的心理師一樣會接受到醫師的轉介,評估個案、做心理治療等,但是還多了一些不同的挑戰。

例如來自病人端的「我為什麼要看心理師?我是痛,又不是精神有問題?」這時候,心理師的報告裡面除了寫說個案的態度防衛,還可以做什麼?心理師還要想著如何去接近個案,以及如何進行接下來的評估。

也有來自醫師端的疑問「哪時候要轉給心理師?我覺得很特別的才可以轉嗎?」

面對這樣的提問,是難以一言以蔽之的。不過,在團隊運作的過程中,心理師也時不時扮演著教育的角色,讓其他職類的人員識別出可能影響療效的心理因素,或是讓團隊成員能更快辨識出高風險、特異的人格特質。


疼痛科的心理師與其他心理師常駐的科別,有什麼不同嗎?


心理師沒有所謂的專科執照來區分大家的專長,而在研究所中漫長的訓練中,給了心理師所需要具備的思維及工作技能。但是在不同科別工作的心理師,仍會需要因著不同的科別,去努力更了解那一科別的患者屬性、常見的治療方式、伴隨的心理狀況。

事實上,我的經驗發現,不只是去了解患者屬性,我在幾年前剛開始在疼痛科工作的頭幾個月期間,我也是在試圖了解疼痛科醫師、護理師對心理師的認識程度,並且也想辦法讓其他工作人員更了解心理師的價值。你能想像嗎?跨出了傳統上心理師長駐的科別(精神科、身心科等),其實有很多醫護人員是沒有聽過心理師的呢!


目前,全台灣有哪些疼痛科有心理師呢?


目前,全台灣只有我們醫院的疼痛科有聘心理師,已行之有年,也經過個 JCI(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)旗下針對疾病別的認證 CCPC-Pain Management,跨領域慢性疼痛整合照護團隊。

想了解心理師在疼痛科服務的內幕,你能不來聽嗎?


對了,對了,妳提到 CCPC 認證的疼痛團隊,那麼,全台灣有哪些疼痛科有這樣跨領域的服務呢?


我想,這是一個趨勢,而且在慢性疼痛控制的照護準則及許多研究也都告訴我們,跨領域的照護是最有效的疼痛控制方法。應該會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團隊才對。

但是,能同時接受十個職類的人員照護,目前所知···好像···只有我們。

回歸一句老話,想知道橫跨十個職類別的疼痛照護團隊如何運作,你能不來聽嗎?


報名方式



參考資料:課程講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