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誰來幫我消除這個痛?

透過身心動作教育重回與身體和諧共處的關係



講者:李忻怡老師


「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這裡緊那裡痠?」


「為什麼這些惱人的不適狀態總是糾纏著我?為什麼治療過後沒多久痛的感覺就會回來?」

身為動物,人類的身體本就是設計來「動」的。然而,現代社會生活型態,往往使大多數人偏「靜」,甚至因為要符合生活中使用的工具,而長期靜止在不良的身體排列下,造成身體組織結構的壓迫,如此背離身體原本的使用方式,也難怪乎身體會以各種緊、痠、疼的狀態回饋我們。


「我就註定要繼續不舒服嗎?有沒有人可以把它變不見?」


在埋怨這些身體狀態,或期盼他人幫忙消除不適的同時,或許更積極地,我們應將責任攬回自己身上,主動去探訪身體,傾聽自我身體的聲音,發現自己是如何使用身體,以致於他得要這麼賣力地引起我們的注意。


「可以怎麼做呢?」


身心動作教育便是著重在生活中的身體經驗,透過覺察和有意識的過程,檢視個體的結構功能,最終達到改善身心狀態的全人教育 (Linden, 1994)。在身心動作教育中,透過學習,將身體的自主權回到自己,開啟對身體的感知,重新與自我的身體建立連結,在動作中探尋身體的可能性,一點一點找到與身體和諧共處的方式,重回平衡與舒適的狀態。

在這場論壇中,Lala 老師將與大家分享的是,當面對個案的狀態時,身心動作老師是如何進行引導,並且透過活動的帶領,讓與會者們親身去經驗一些學習的過程。


報名方式



參考資料:課程講義